close

下標題比寫內文來得困難很多,我說真的,尤其當這篇文章是閒聊文的時候。

我不是個很好的Blogger,只因為我很懶再加上文學修養不太好。我沒有良好的閱讀習慣,也不太能把書裡的東西融合貫通成自己的,也因此我對於評論一篇文章或是一本書的好壞這種事情是十分不擅長的。我經常找不到重點或是問題點在哪,很多時候是活生生硬食之後經過旁人講解才能瞭解箇中問題點或是優點所在。所以我不太會去說一個人的文學造詣如何,自己就已經夠慘了自然也沒有說別人的立場。

不過,我還是喜歡看人寫文章,因為那除了可以反應出作者本身的人生體驗,也在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了這個人的格局。說話也一樣,從話語中就可以很簡單地判別出一個人眼中的世界究竟有多大。

這很有趣,這也是我長期做為一個社會觀察者(自稱)的樂趣之一。

會寫這篇是因為看到一位立志要成為偉大作家的寫手,他的Blog致上兩三天會有一篇,長度大概都是我的兩倍以上,其中除了一些插圖之外還有些精彩的用詞用語,偶爾再穿插著一些典故。單就這樣而言就很值得我效法,但是我卻沒有這麼做,為什麼?

因為他太在意批評他的人們了。

如果一篇文章裡有六百字的話,那大概會有一百字左右是該作者在談關於那些批評者的事情,而且是每篇都這樣。姑且不論作者跟批評者之間的關係與過節,單從文章觀賞者的角度而言真的是看得很難過,但他的Blog依然人氣很高迴響很多,或許支持他的人都看得很高興吧。就跟瘋狂的政黨支持者一樣,只要是看到對手黨被自己所支持的人批評就十分高興,也不論其背後的立論基礎是否堅固、事實是否正確。

一個偉大的人應該不會如此在意批評者的所做所為,或者說他應該會把這些聲音內化成自己改進的方向及動力,而不是拼命塑造對立,只想做對支持自己的群眾們有利的事情,那格局太小了。

我這樣講是不是好像有點離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arag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