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  

東野圭吾筆下的小說之一,由於被改編的次數不少(舞台劇、日劇、電影等等)故知名度很高。其實我覺得堀北真希不是很適合這個唐澤雪穗的角色。

1786521677184418339  

東野在白夜行之後的另一部小說,比起白夜行,幻夜的改編次數就少得多,只有一部日劇,深田恭子倒是蠻適合新海美冬這個角色的。

由於兩作情節相仿,劇中有些元素也有在兩作之中出現,因此經常被認為是姊妹作,而在日劇的改編上也刻意地在兩者之間做一點連結。不過就東野本人的說法,這兩部是完全不相關的獨立作品就是。

下有部份劇情,食用前請小心(?

白夜行與幻夜,這兩部推理小說標題類似、情節相仿,甚至連結局都很像,但讀後感卻是截然不同。

白夜行中,定位為主角的桐原亮介與女主角的唐澤雪穗,在劇情中並沒有任何的對彼此的對白,除了從劇情展開來推敲之外沒有辦法明確地確定兩者之間的關係。不過,根據一開始的事件,加上雪穗在將近結尾時與自己的員工的告白,基本上可以瞭解兩人有相當程度的繫絆以及依靠。雖然全篇有相當的惡意,不過還算是有一些愛與救贖。

幻夜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在幻夜中,水原雅也與新海美冬之間的互動相當地多,前期還會讓人感覺雅也跟美冬之間是特別的關係,從中期開始就走味了。自曾我事件開始會讓人覺得有些懷疑,愈後面則愈多懷疑及猜測。當發現只是一味地在被利用時,那種痛是相當深層而沉重的。雖然最後美冬的反應很想讓我往好的方向想,不過再往前一點,當她聽到飯店廣播時所做出的反應則是完全打掉好的可能性。整本書看完完全就只有痛跟絕望,實在是很難過。

 

整體來說,我認為兩本書都是好看的,但白夜行可以推薦,幻夜卻不行。

也許我實在是難以接受這種沒有任何愛與救贖的寫法吧,看完幻夜後我大概痛了一個禮拜有,煩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arag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