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寫Blog了,組織文字的能力都快丟光了

Screenshot_2014-12-24-14-29-48  

上次(很久以前)聊過日本最賺錢的龍族拼圖,這次就來聊聊在全盛時期能與龍族拼圖一拼高下、現在在台灣也打得火熱的怪物彈珠吧。

Screenshot_2014-12-03-14-26-10  

怪物彈珠的遊戲進行方式是這樣的,選定自己的三隻寵物與朋友的一隻寵物組成一隊進入關卡。在關卡內為回合制,一次拉動一隻寵物對敵人進行攻擊,而當我方行動中的寵物撞到我方待機中的寵物時則會發動所謂的友情技。當我方行動完則輪到敵方行動,每個敵人身邊都會有1~4個不等的數字,每回合都會倒數減1,當數字倒數到0時則會進行該數字所代表的攻擊方式。在關卡中,畫面下方會有我方四隻寵物的圖像,圖像左上方會有一個數字,同樣也是每回合倒數減1,當該數字倒數到0變成OK字樣時就可以點圖像發動大絕,也就是所謂的Strike Shoot。不過這些流程用文字描述或許有些抽象,所以實際來看看影片吧。

在2013/9/27上線的怪物彈珠,當時與很多日式手遊有著兩個不同點:寵物沒有Cost值、寵物沒有隊長效果。沒有Cost的話意味著玩家不需要煩惱因為自己玩的時間不夠長Rank不夠高而塞不下剛抽出來或剛打回來的強力角色。而沒有隊長效果則意味著隊伍組成比較不會受到帶隊隊長的特性所限制,只要針隊關卡機關組成即可。

嗯?關卡機關?每個關卡內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機關,像是會讓寵物速度減半的重力防護罩、撞到就會受傷的傷害牆、被吸進去就會從另外一個洞跑出來的蟲洞等等找玩家麻煩的機關。

沒有Cost跟隊長效果是也我最喜歡這遊戲的地方。

Screenshot_2015-01-30-22-18-37  

 如果說到這遊戲的黏著度的話,那麼就是極運了。相對於龍族拼圖的『吃同樣名稱技能的寵物,會有一定機率提升技能等級』的練技系統,在彈珠裡則是『吃自己或進化前的寵物,能夠使自己的幸運值提升』的幸運系統。而幸運值所帶來的具題好處包括戰場中道具出現的機率提高以及過關之後的獎勵會增加一到兩個。不同稀有度的寵物稀有度上限不同,比方說五星的上限就是90(實質上限75,不過系統會送五星75運的再加額外15,就變成90),而六星則是99,也就是上面照片的運極。雖然要達成運極所需要吃掉的隻數相當的多,不過比起龍族拼圖那種低機率的升技系統,我比較偏好這種努力一定會有收獲的設計

 

好啦,廢話講完了,來聊聊我對這遊戲的感想吧。

其實我不是個很喜歡有大量亂數遊戲的人,所以一開始我並不喜歡這遊戲的設計,覺得場上的道具太運氣了,只是單純因為龍族拼圖玩久了想找點別的又沒其他玩得上手的遊戲也就將就將就。後來專研之後才知道原來幸運能影響道具、高HIT數也可以影響道具、多次擊中弱點也會出現道具,再加上遊戲過程中還蠻爽快的,高速的衝撞敵人,場內的飛彈雷射散彈到處飛,於是就愈陷愈深,極運一隻一隻的疊,嘗試用不同的隊伍挑戰一些難關、跟朋友一起打究極關卡甚至超絕(遊戲內難度最高的關卡,不可接關,過關也未必會掉蛋)等等。不得不說我在它身上還得到了不少樂趣,它也吃掉了我不少時間

但這遊戲的角色強度相差太大了,轉蛋想抽到5星的機率又很低,很容易轉出一大堆沒用的寵,這點倒是很容易讓人很挫折。一般的五星降臨跟五星轉蛋的強度又差了一截,如果轉不出好東西的話就必須磨練自己的技術跟觀念才能稍微抵消一些降臨強度不足的問題。

很多人在推薦新手入門時都會推薦要抽一些能打超絕的寵,我是因為洗首抽實在不是件有趣的事所以沒這樣做。首抽抽了一顆四星,之後大約抽了十幾顆才出了一隻水輝ナナミ(當時還沒有神化),之後十顆又出了隻織田信長,就靠著這兩隻不能說是特強角的五星寵一路打到了第一個超絕伊邪娜美,靠著伊邪娜美也過了第二個超絕奇稻田。講這些倒也不是叫大家不用洗首抽,只是想表達說靠降臨寵所組成的隊伍,再從路邊挑一個適合的隊友,靠著自己平常所鍛練出的技術,還是可以挑戰高難度的關卡的,並不是說隊伍裡一定要有個什麼特定的轉蛋寵才能過某些特定的關卡,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現在也不會坐在這邊寫這篇文章了,要棄手遊坑我跑的速度可是很快的(?)

不過,遊戲開始營運到現在也已經一年多快兩年了,其實也感覺得到遊戲的發展到了瓶頸,難以生出具有新意的東西,不管是關卡或新寵物都像是排列組合所生出來的產物。再這樣繼續下去還可以留多久我也不知道,只是一時也找不到更適合自己的手遊了,所以也就姑且這樣繼續玩囉。

好啦,這次手遊的文章就寫到這裡,下次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生出新的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arag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